罕見疾病Q&A  
     
 請問猝睡症

留言者:忘憂 
留言時間:2009-12-11 
留言主題:請問猝睡症 

你好,我本身是猝睡症病患,我目前已有兩種狀況產生:1.白天有過度睡眠2.入睡前的幻覺。現在又有第三種症狀產生了,肌肉開始失去張力,常常覺得腳沒有力,這樣讓我越來越覺得害怕。 

但我到現在還弄不清楚 
現在的衛生署是怎樣的認知這樣的病,我很想問: 
1.猝睡症是罕見疾病嗎??若不是以後會列為罕見疾病?還是因為得病的人高於罕見疾病人數的門檻 
2.有沒有相關於猝睡症的病友會 
3.政府有沒有針對猝睡症病友的相對措施 
請你協助回答 很謝謝你 

回覆內容: 

忘憂您好: 

  關於您所提的問題:目前猝睡症尚不是衛生署公告的罕見疾病。國內對於罕見疾病的定義為:盛行率在萬分之一以下、遺傳性及診治的困難性,以上述三項指標為參考原則。疾病是否符合衛生署公告的罕見疾病,是由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設置的罕病審議委員會認定,可請您的主治醫師提供相關的疾病資料,供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參考。目前據我所知,尚未有專屬於猝睡症的病友組織,或許您可請教您的主治醫師,以了解是否有相關的病友組織或可提供經驗交流的同樣疾病病患。 

  由於猝睡症與睡眠息息相關,所以一般來說,可至醫院的睡眠障礙科或睡眠中心就醫,另,雖然猝睡症跟目前大部分的罕見疾病一樣都尚無完全治癒的方式,但相信配合醫師的治療建議、家人及相同疾病病友的支持,應可讓您有信心與力量面對未知的疾病。 

謝謝您的留言 

醫療服務組 敬上 

轉載網址:http://www.tfrd.org.tw/aca/newspaper.php?kind_id=4&yValue=2010&type_id=76

轉載資訊,若涉侵權,請告知,當即刪除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勇士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